close

最近和某位創投經理人聊了一下,有一些啟發,在此分享一下!

 

當然我跟他聊了很多,也講了過去找創投失敗的經驗,又談到最近很夯的群募,說到有一些團隊不經創投也能找到資金之類的話,突然他問了我一句" Gavin,你了解什麼是創投嗎?"

 

我說"不就是籌集了一些資金然後找有前景的新創團隊加以投資,以期後面可以達到獲利的目標"

 

他說"你說的只是很表象的,那麼我問你,你知道創投的錢從那裡來的嗎?"

 

我說"有的是公司有錢轉投資,有的是跟社會投資人用基金的名義募資而成"

 

他說"我們先不說公司轉投資這個,我問你那這些社會投資人為什麼要把錢交給我們來操作,他們跟你們有什麼不同嗎?"

 

我疑惑的說"跟我很不同啊,他們有閒錢吧!"

 

他說"Gavin你錯了,這些社會投資人跟你們沒有什麼不一樣,他們有的是菜籃大媽,有的是上班族,有的可能是工人"

 

我說"這怎麼會,他們那裡來這麼多錢去投資?"

 

他說"其實他們並沒有很有錢,甚至有的人比你還窮"

 

我說"這怎麼會?"

 

他說"Gavin我問你,今天我要你拿1000元出來做投資,你願不願意?"

 

我說"1000元我是拿得出來,但我投資了能賺到多少?"

 

他說"可能賺,也可能賠,但我若跟你說賺的話會有二倍,你投不投?"

 

我說"1000元的二倍也才2000元啊,這樣感覺意義很小啊!"

 

他說"1000元變2000元意義很小,但若1000萬變2000萬,我看就算借也要借來投資吧!"

 

我說"這倒是真的,但那有這麼好的事,而且銀行哪裡會借我1000萬呢?"

 

他說"這就是了,你無法借到1000萬來投資,但你為何不先用1000元做投資呢?就算賠了也只賠1000元,但一賺有可能是2000元,你可以再拿2000元來投資啊"

 

他接著說"創投有一大部份的資金就是由這些上千上萬的人用1000元2000元不等的資金匯集成一筆鉅額的創投基金,若你一開始就對投資1000元有疑慮,那麼我為什麼要來投資你這個新創團隊呢?"

 

我想,我無言了,是啊,我對投資1000元都不敢了,別人為何要只憑我的幾張文件幾個DEMO就投入上百上千萬元讓我冒險去衝!

 

他又說"我們剛剛聊到群募,你一直說群募市場太小,一支遊戲能募個一二百萬就算是很了不起了!"

 

我說"是這樣沒錯!"

 

他說"Gavin那麼我再問你,你有去參與群募的投資嗎?"

 

我說"沒有啊,我都巴不得人家來投資我呢,我怎麼有錢去跟別人一起玩群募投資"

 

他說"可是我剛聽你說,群募的投資金額大多不過數百到到一千元左右右,那麼1000元你拿不出來嗎?"

 

我說"1000元我當然拿得出來,只是那些遊戲沒有吸引我的地方,我不想花這個錢啊!"

 

他說"所以你希望別人無條件投資你,但你連1000元也不想投資那些你覺得不怎麼樣的遊戲?"

 

我又無言了..........

 

他說"知道你們的問題在那裡嗎?你們自己並不去支持你們自己的產業,但又一直希望別的產業可以跨行來金援你們,讓你們成長,要知道一個產業的成長不是來自於其他產業的幫助,而是從自己的努力做起,然後互助成長,別人看到你們成長了,才會有興趣來投資你們!"

 

"雪中送炭難,錦上添花易,人先自助而後人助這是千古不移的道理!"

 

"今天你嫌群募市場小,那你和你們業界的人就應該每個人都積極的小額去投資群募案,就像我之前說的,你就算也損失不過1000元,但有可能只要一個團隊能得到10000人支持就可以募集到1000萬元了,這樣你們的餅不就越做越大了!"

 

"當投入的人越來越多,你們的機會自然也就相對大,通過群募的第一筆創業資金之後,只要做得好,A輪自然就會應運而生,這樣你還覺得資金難尋嗎?"

 

這時我真的臉紅身汗,今天被人用雷神之鎚一股腦的震醒了,是啊,人不理財,,財不理你,真的是句強大的Slogan,每個人滴水之資可以匯成大河,若我們做到業界人人去參與遊戲群募,那又何愁遊戲群募的餅不能做大呢?

 

今天開始我也要去註冊會員了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群募 遊戲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洪建忠GA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