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受邀講授UI/UX的講談會,我心想這個題目其實相當大,真的要說起來,可以是一門專門的學科,講個二學期也談不完,所以在短短的50分鐘內我能就我的經驗來說什麼呢?總不能拿市面上的書照本宣科的八股文背過一次吧!

 

台灣很多人其實不太重視UI/UX,大多以為這個就是要講美術上的設計,講究的是色調飽和度,設計心思的細膩化,其實這真的是大錯特錯,見樹不見林的說法!

 

UI(User interface)使用者介面;意即給使用者使用的各項介面,這個跟美術比較相關,但其實美術只佔一半,當然美術的部份不外是做出令人感覺舒服易懂的圖像來構成的介面,其中設計的心思及色彩上的調和度,我想不用我來說明,一個學過色彩學及平面設計的學生,可以說得比我更好,那重點在那裡呢?

 

重點即是"佈局",無論是一個遊戲或一個應用軟體,介面上的佈局影響使用者在使用上的方便度及舒適度,同時也影響到使用者的學習度,而這個佈局大多很主觀,主觀的意識也來自過去使用者的體驗,說到使用者的體驗,結果我們又立即牽連到另一個主題UX!

 

UX(User Experience)使用者體驗;在一個遊戲或應用軟體設計的初期,即需優先導入UX進入整個環節,UX說起來是表相的,但其實和內容的牽引息息相關,在整個遊戲或應用軟體開發最主要鳹是需要使用者來操作使用,因此一個能讓使用者快速學習操作以及在操作過程中,感應到的方便性及即時性,就是UX設計的主要目標,簡單說遊戲或應用軟體好比一輛汽車,你得設計出一種容易讓人駕駛這台汽車的操縱模式,這個模式有一大部份來自過去使用者的駕駛體驗,然而更有一部份是來自你巧妙的心思設計,例如過去汽車沒有導航系統,但在新車上,你要設計一個面板導航系統時,你得決定放置在一個駕駛人方便操作及方便觀看的位置,若設計不良可能會導致很多意外發生,而這個就是所謂的UX!

 

當然上述這些只是一個概念性,真正在講談會中要敘述的,其實目前心裡還沒一個大概,但在這麼短時間內要讓與會者有所收獲,我想能讓大家開始重視並細研UI/UX的設計,打開這扇門也許才是我在講談會上的重點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User interface User Experience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洪建忠GA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